qwertyuiop

开工大吉【5】

#非CP向的、以张鹤伦为中心的、邻居街坊之间鸡毛蒜皮的事儿

#将有张鹤伦/郎鹤焱/高峰/栾云平/孟鹤堂/周九良/朱云峰/曹鹤阳/张云雷/杨九郎/郭麒麟/闫鹤祥/岳云鹏/孙越/陶阳/郭德纲/于谦/张番/刘铨淼,很多人也就在台词里一带而过,所以不打tag,只tag张鹤伦和德云社

#会坑吗?不会。会更吗?肯定。啥时候?看吧。

1 张鹤伦、白掌柜、老白、小白

2 九九九

3 邻长

4 都是钱的事儿

5 同仨堂

张云雷的药铺是个老药铺。当中供着药王爷,名医画像挂两旁,铺里拦柜三尺三寸三分高,柜上龙胆凤霞惊堂全不要,半块压方并着轧药的刀,杏仁沉香甘草陈皮都入了药,铺外古色药香随风飘十里,打的是走线号脉妙手回春医术高,低头是踏平的门槛扫清的道,抬头是高悬的匾额字写的好,远看是雾气昭昭泛着光,近看他飘飘摇摇藏着宝,您要问我这药铺叫什么,那是金字黑底檀木框,百年老字号“同仨堂“。

看这名儿您就懂了,这是找高峰刻的匾多刻了一个横,同仁堂变同仨堂。栾云平说这事儿圆不过去,高峰一咬牙一跺脚,多送了张云雷一副拐。

“这拐……我有什么用?”张云雷皱着眉问栾云平。

“二爷,您上眼,这拐说起来可就厉害了,不拄拐您健步如飞,拄上就瘸。”

这话张云雷没法儿接,“啊真是个好东西,算了算了,您回去吧……”

这天快晌午的时候张云雷正在药铺里碾桃仁,孔云龙晃晃荡荡进来了。

“呦,三哥,今儿怎么来了?”

“刚去对面茶馆听了段儿快板书,这不该得午饭了么,出来就看见你在铺里坐着,进来瞧瞧你。”孔云龙的表弟李鹤东和那边的铁匠朱云峰都是出了名的仗义疏财打抱不平,所以孔云龙有段日子隔三岔五地往同仨堂跑,抓点儿跌打损伤的药给李鹤东治伤,一来二去俩人熟得很。

“劳您惦记了。”

“这就没劲了啊,我又没带着水果点心的,客气什么。”

“我还当东子又怎么了呢。”

“最近给他拜了个规矩先生,就咱们坊里那个秀才的孙子谢金,老实多了。”

张云雷点点头给孔云龙倒了杯茶,又回去接着碾桃仁,“您上午就泡茶馆儿小心碴了胃。”

“知道你还给我倒茶水儿,你看我手指头都泛茶叶沫子色儿了。”孔云龙打趣完了看了眼张云雷,”辫儿,你最近可又瘦了吧。”

“嗨,最近接了几个病人实在是,不分白天黑夜地折腾,连岔气儿都得找我一趟,弄得我自个儿都闹不清自个儿到底是郎中还是他们老妈子了。”

孔云龙往药碾子里看了一眼,“你可量力着点儿,你现在这状态可有点儿迷糊,这桃仁里都掺进去桂皮了。”

“呦,还真是。”张云雷手上一顿,看了一眼只好把碾子里的东西都倒了。

“哎,要我说你就是太顺着那些人了。你就是再医者仁心,岔气儿你跟着跑什么?你说你回头恍恍惚惚再把药配错了,哪头重哪头轻?”

“三哥教训得是。”张云雷点头应和着。

“得,茶喝多了我这胃真有点儿刮得慌,我去小白那吃点儿。”孔云龙边抬脚往外走,边回头,正看见张云雷撇嘴,就补了一句,”我看你啊,要是把对小白这劲分点儿给你那些个折腾你的病人,也不至于瘦得什么似的。”

张云雷和张鹤伦的过节说起来让人哭笑不得。之前张鹤伦发现白家酒楼闹耗子,就下去找伙计,看见王九龙正拿着扫帚追着张九龄跑。

“你们俩要上房揭瓦啊?别闹腾了,九龙你过来。”

“欸掌柜的!”王九龙上气不接下气站过来等张鹤伦的吩咐。

“咱们酒楼闹耗子,你去隔壁找张云雷拿点儿砒霜,别拿多了以为咱们酒楼是黑店,他要是问你就照实了和他说就成。”

“好嘞!”

张鹤伦说完就走了,张九龄在后头喊:“掌柜的,你说这么多话大楠他记不住,他个儿高脑袋贫血!”喊完转身就跑。

“欸我今儿不一扫帚把你拍成灰!”

等俩人闹腾完了,王九龙站到张云雷跟前儿,还真把张鹤伦交代的事儿忘一半了,那药叫什么玩意儿来着?干嘛的来着?哦对闹耗子。

“二爷,我们掌柜的说上您这儿拿点儿耗子药。”

“啊?”张云雷一时没反应过来。

“我们掌柜的到您这儿买耗子药!”王九龙以为张云雷没听清,又大喊了一声,嗓门儿大得街上都听得见。

张云雷自认为是治病救灾的先生,他的药铺里是有不少能药死耗子的药,但没听说上来这么直白的,街上举着幡儿、脑袋上贴太阳膏的才是卖耗子药的呢,合着其实我也是个卖耗子药的?

“你们掌柜的胡椒面儿抽多了吧,你才是卖耗子药的!”

当时茶馆唱快板书的岳云鹏正好路过,听着里头的动静觉着有意思,就给编到快板书里头了。这下大伙儿都打趣张云雷,张云雷听了也不生气,但是对罪魁祸首张鹤伦却实在是耿耿于怀,再并上张鹤伦的名声,张云雷不待见他就更心安理得了。

#借鉴同仁堂

#龙胆凤霞惊堂压方可听老郭单口有时候垫话会说

#拐取梗老郭单口西游记

评论(3)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