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wertyuiop

开工大吉【1】

#非CP向的、以张鹤伦为中心的、邻居街坊之间鸡毛蒜皮的事儿

#将有张鹤伦/郎鹤焱/高峰/栾云平/孟鹤堂/周九良/朱云峰/曹鹤阳/张云雷/杨九郎/郭麒麟/闫鹤祥/岳云鹏/孙越/陶阳/郭德纲/于谦/张番/刘铨淼,很多人也就在台词里一带而过,所以不打tag,只tag张鹤伦和德云社

#大致循了个唐朝制度的影儿:县-乡-里-(坊)-保-邻

 

1 张鹤伦、白掌柜、老白、小白

京城有个新德里。诸位您可瞧准咯,这可不是印度那新德里,这是咱京城的新德里。至于说是哪个京城哪朝哪代,咱也甭太较真儿,我随便一说,您姑且一听。

说这新德里里头有个长乐坊,是个专开门做生意的坊。长乐坊里头有个笞各保,笞各保里头有个酒楼——因这保名儿听着就倍儿有食欲,所以这酒楼生意特~别的好。

这酒楼掌柜叫张鹤伦,大家伙儿都叫他小白。您问我为什么他叫张鹤伦,怎么得了个小白的名号?这就要从酒楼开张之前说起了——

张鹤伦原来在新德里布泰保的一家名叫朔德对的酒楼里当厨子,做得一手好菜,尤其是猪肉菜。从东北的锅包肉到江南的东坡肉,从安徽的粉蒸肉到最南边儿的脆皮烧肉,那是无一不通,无一不精。后来张鹤伦攒了钱,在笞各保盘了家店,自己也开起了酒楼,主打就是猪肉菜。

为了特色鲜明,张鹤伦给自个儿酒楼取名“白豕酒楼”,白豕就是白猪的意思。定了名儿后就找到坊里的木匠高峰打匾,结果半拉月回来一瞧,得,“豕”字多打了个宝盖儿,成白“家”酒楼了。张鹤伦一看就要发火,不巧送匾的栾云平是个巧舌如簧的,说什么“高老板觉着白豕听着像白事忒不吉利,给加个宝盖儿就是说这里头盖着好东西呢”,讲什么“白家酒楼寓意白手起家,又合您情况又吉祥”,把张鹤伦忽悠得五迷三道,糊里糊涂就付了钱。栾云平拿了钱一溜烟儿就没影儿了,比窜天猴儿还快。

张鹤伦当时没觉着哪儿不对,后来酒楼开张了人家一看“白家酒楼”,都以为掌柜的姓白,再一看在那坐着的张鹤伦——得,就是他呗!所以大家伙儿头回进门都管他叫白掌柜,等吃好了再来,自觉是熟客了,就叫张鹤伦老白。

张鹤伦初时还纠正说他姓张,白家酒楼是“白手起家”的白家,后来自己也回过味儿来:这是被栾云平那孙子给蒙了。但是酒楼已经开张了,开张更名不吉利,也就随它去了。

但有一点,张鹤伦老觉着老白怎么听怎么像个跑堂的。他养了个土狗叫小黄,也不知他怎么想的,说就和小黄凑对儿吧,让人管他叫小白,还显着年轻。人家一看,小白这名儿还不如跑堂的呢,听着就跟个打杂儿的似的。但客人一琢磨,觉着喊掌柜的小白,自己特有吆五喝六的气势,倍儿有面,就都特爱这么喊他,小白这名儿也就传开了。

 

#此时我还不知道把张番刘铨淼加在哪句话里,但我会加,以代表我个人热烈欢迎二位加入德云社,从而使德云社进一步发展壮大,最重要的是使德云社的风格进一步丰富

#有些人物就是选取了我对他们本人或舞台风格的一个切面随便发散的,有的人我听得少,要是有偏差您多包涵;也有一些是采用了他们说过的活里固定的舞台形象,比如杨九郎的训徒;大多数一笔带过的就是一笔带过。您如有不适请温和地提出来,让我解释解释,您觉着我解释得不合理再骂我,我视情况服软或认怂

#会坑吗?不会。会更吗?肯定。啥时候?看吧。

#这里头有特别多并没有用的情节,只是我情不自禁实在想写的,我尽量让它们都有用

评论

热度(7)